版权所有: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总第388期 > 第A1版 > 新闻内容
中心医院获批入选上海市科委2018年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闻作者:本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23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2018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启动会,宣布“上海药物I期临床暨一致性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徐汇区中心医院。
  今年立项的42家中共有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承担单位是医院,分别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项)、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等。在建设项目立项启动会上,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谭瑞琮处长提出,今年是立项数量较多的一年,旨在大力促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共计有32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73%的承担单位是企业。他要求各工程技术中心的工作对所在行业的产业转化发挥推动作用,在行业内力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希望各中心负责人和承担单位做好相关工作,科学地制定短期、长期目标,做出亮点、特色和成效,围绕一个学科建设一支高水平团队,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我院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蒋华良院士领衔,聚集了药物所、徐中心的药物研究团队,聚焦于创新药物的I期研究和一致性评价研究。通过不同品种、不同研究课题的设计和实施,形成科学、规范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国际标准的一致性评价生物等效性研究服务,为我国的创新药物提供国际接轨的I期研究方案设计、GCP的药物临床试验和GLP的生物分析等系统化配套研究。同时,可在为跨国药企的进口药物提供临床药代研究和食物影响试验等I期临床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新药的研发进程,争取为上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多做贡献。
  “上海药物I期临床暨一致性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蒋华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有机化学学士学位;199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取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药物化学博士学位。
  长期致力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通过生物学、化学、数理科学和计算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开展原创药物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等研究。发展的一系列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新方法,被国际同行高度重视和应用,推动我国该领域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沿。改进了能预测化合物药效的理论计算方法,部分解决了药物设计领域的重大难题。针对多种重要靶标发现了数十个新结构类型的先导化合物,其中4个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研究,4个新药获临床批件。迄今在国际学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通讯或共同通讯论文作者190余篇、综述12篇;合编专著24本,译著2本;论著被引用2万余次。申请专利160项,共获授权68项(其中国际专利14项),实现成果转让4项。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青年科学家奖、国家青年科技奖、上海市牡丹自然科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多种奖项。目前担任J. Med. Chem.副主编和其他5种国际学刊的编委。 (下转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湘ICP备090118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