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总第388期 > 第A1版 > 新闻内容
牢记两个120 心梗时刻能救命
新闻作者:本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2

  

  “1120的寓意有两个: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期间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11月20日,徐汇区中心医院“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活动现场,执行院长朱福认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势在必行。
  今年的主题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胸痛中心总部、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旨在向市民传递“有胸痛,我要拨打120”和“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两个健康理念。徐汇区中心医院作为分会场在门诊大厅举行了大型心血管疾病义诊,同时转播北京主会场盛况,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葛均波院士的主题宣讲。活动现场向参与患者及市民发放了上海胸痛急救地图及心肌梗死宣传手册300余份,累计咨询达50人次。
  我院于2017年1月5日成立胸痛中心,由执行院长朱福挂帅担任主任,主持胸痛中心委员会的组建完善和重大决策,心内科主任郑宏超担任副主任委员,医务科科长何悦担任行政总监。近两年来,医院胸痛中心各部门通过制定、完备、优化流程,细化分工,建立良好有效的运作模式,建立了包括以远程实时传输心电图、微信群为形式的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基于此平台的急性胸痛诊疗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具有确诊能力的上级医生能及时为急诊一线提供全天候支持;同时该平台与120急救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以便及时为非PCI医院的急性胸痛患者提供诊断支持,并为实施转运的患者直达导管室提供条件,开展区域心脏急症患者救治工作,打通急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提高急重症患者治愈率,切实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今年9月我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胸痛中心总部的暗访核查,10月18日接受现场核查。11月2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胸痛中心工作委员会第十八次执委会会议中,以全票通过的成绩获得正式认证,成为中国胸痛中心地图中一员。据了解,本市共有二十余家胸痛中心,徐汇区中心医院作为一家二级医院跻身其中。
  郑宏超主任说,急性心梗后,留给抢救的时间其实很短,在心肌梗死抢救的三道关里,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如果用药不能缓解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内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患者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医生在120分钟内尽快完成救治,是我们反复强调的两个很重要的‘120’观念。要想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合作努力,也需要权威、科学的健康宣传教育。” (心内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湘ICP备09011859号